close
最近陷入熱衷武俠小說的mode
然後意外的,聽到了這樣的一首歌

==
中國功夫

作曲:伍嘉冀    作詞:宋小明    演唱:屠洪剛

臥似一張弓
站似一棵松
不動不搖坐如鐘
走路一陣風

南拳和北腿
少林武當功
太極八卦連環掌
中華有神功

棍掃一大片
槍挑一條線
身輕好似雲中燕 豪氣沖雲天
外練筋骨皮 內練一口氣
剛柔並濟不低頭 我們心中有天地

清風劍在手
雙刀就看走
行家功夫一出手 那就知道有沒有
手是兩扇門 腳下是一條根
四方水土養育了 中華武術魂

東方一條龍
兒女似英雄
天高地遠八面風 中華有神功
中華有神功

==
或許是我多想了(苦笑)
其實心裡有許多的矛盾
(即便我不知道何謂真正的"中國")

首先,我以為武俠小說之於我的魅力,正在於奇幻的武術世界
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執劍江湖、仗義江湖
然而...武俠/功夫之於中國
是否已是另一項出色的標誌

當然,一如黃河悠久文明、中國五千年歷史,都是中性的
但聽到這首歌、看了歌詞,對比於我對中國武術的印象
確實啊,這個想像是分毫不差
如同龍的傳人那般,已經融入我的深層意識了

那麼,這樣的我
對於《臥虎藏龍》的後殖民意識
以及《英雄》的自我中國化
又有什麼置喙的餘地呢
很多時候,有太多事都只是一線之隔
然而要保持一個確切中立的位置,真的好難


果然,專家沒有靈魂是比較好的
我還是繼續去看我的《英雄無淚》
雖然我既非英雄又非無淚
但就是因為遙不可及才使人入迷吧

要時時提醒自我所處的位置
真的是已經病入膏肓了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b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